赠我江南春色 一枝梅

《狭路》长评

本来想发微博的结果我号不知道为啥一直发不进超话。。。夹总你作恶多端!!


-


我是从犯心入坑的。那时天基才写了一半,犯心补完我追了天基的连载,见证天基完结,又追起狭路的更新。狭路战线拉得长,前天晚上睡前打开jj看到“尾声”还有点难以置信的感觉。坦白说《狭路》的收尾与前两本长篇比起来有些逊色,节奏不好,前面紧凑些、结局再细腻些都是很漂亮的,偏偏收得头重脚轻,不知道兔总为什么要这样处理,也许有她的道理。


但这不妨碍我被《狭路》打动,也不妨碍我喜欢这本书想要表达的内涵。最初看到“狭路”这个概念时我猜测这也许是少年们攀登巅峰的故事,竞技体育嘛不难让人想到一些热血番。但兔总果然还是不按常理出牌,林晚星和王法的出场方式让我十分惊讶……《狭路》设置了一组对照,一边是已经见过甚至登临过巅峰的法星,一边是尚还在山脚仰望、瞻前顾后茫然不知往哪下脚的宏景八中足球队员们。他们面对的是走上这条道路之后不同阶段的挑战。


法星这边,王法带过的顶级俱乐部青年球员的故事首先诠释了字面意义的“巅峰之道,天生狭路”,他自己的故事则展示了到达巅峰之后还将面临什么问题、何去何从;林晚星的故事进一步告诉我们天才在攀登的过程中已经见过顶峰,却可能因为太早窥见巅峰的全貌而失去攀登的勇气,她的狭路是重塑勇气的路。我觉得法星最般配的一点就是他们其实能够在对方身上看到自己某个阶段的影子,有过去的、也有未来的;因为能互相映照出本我,所以他们结合的效果是互相成全螺旋上升的。


球员里最带有狭路色彩的是付新书和文成业。付新书最后那段过于抓马……反转得太快让我有一种“因为剧情需要这样写所以硬套了一个人设”的感觉,伏笔太少太少了。球队最后集体投票的结果也很微妙,总之就是突然悬浮了起来,很难想象现实中会出现这样的结果(大概还是我太缺德了!)。不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付新书的人设也立住了。付新书和文成业也是互相映衬的两个角色。表面上付新书是穷且益坚的标准好学生、能得到其他同学的同情认可维护,而实际上他是一个比文成业更叛逆更执着更坚韧更冷静更不惧怕寻常意义上的抨击的人,因为他真正在乎的只有那段天知地知他知文成业知的过往。(好吧更需要被维护的是文成公主,不愧是文成公主)那些晦暗的经历在他心里埋下一颗种子,满分的热爱和八分的不甘滋养它疯狂生长,但这也导致付新书越接近目标、越向上迎接天光,淤泥里根系就扎得越深。如果没有林晚星的教化、文成业的激将,可能会成为困扰他一生的骨刺。在我看来老付是这群人里最清醒的,他是知道自己要什么又要以什么为代价的人。但是这种代价真的太痛了,他赌的从来不是良心——正因为他太有良心所以我觉得惨痛,他是在为了梦想和不甘心赌上自己的人生……这就是付新书的“狭路”。哪怕现在这个结局我觉得对付新书来说也是很残忍的。纯粹谈道德,付新书最大的错误是在文成业被误会的每时每刻都保持了沉默而没有替他解围,至少编个理由糊弄其他人也行吧。不过那时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等文成业替他打破他自己没有勇气打破的牢笼。


文成业很好理解,看起来是有钱成绩好所以乖戾任性的公子哥,实际都是假象,外界针对假象的评价让他感到讽刺和荒谬,他因为难以找到自我价值而痛苦,于是主动让自己成为不合群的人逃避这种注视和评价,用“我不想跟傻逼为伍”保护他自己的无助和不安全感。他家长给他安排的路是一条普世意义上的成功之路,是抹杀个性与本我、暴力磨平棱角给他碾到既定轨道上的路。文成业反抗的方式就不像一无所有的付新书那样把梦想当成救命稻草一样去奋力攀援了,如果林晚星没有出现,他大概会任由父母摆布并在这个过程中一步步堕落成废物,把他本人当一种恶果来验证父母失败的教育,而那时早已无梦可做的他又有什么所谓呢?反正他再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了。所以说文成业比付新书脆多了好打动多了,只要把他那些出于自我保护的需要而封闭的道德观价值观激发出来就完事了,他可以很快自我修正。也是因此他最先理解了林晚星、也比付新书先一步破釜沉舟。


看到这里其实我还是有点感慨哈哈哈哈,文成公主还是有底气,哪怕家里不再给予经济支持了,这种脾气和处事方式也只能是经济基础扎实的环境里养出来的……老付……你是真的倒霉……


这样一组学生和这样一组老师从各个角度共同诠释了“狭路”的意义,又在彼此影响下重新踏上了通往巅峰的狭路。看到文成业和老付的抓马桥段,其实我觉得兔总的落点最终在于良心……只有清澈的良心能忠实地反映最真实的自己和最初最原始的渴望,而良心是最难得最弥足珍贵的。文中的每一个人虽然都有过迷失,但都是初心未泯的人,这是他们能够在互相作用下蓬勃生长的基础。兔总试图在这篇文章里挖掘人性最本真的一部分,不论挖得好不好,已经很可贵。现实中的我们也许达不到王法和林晚星的高度,也没有付新书和文成业那么倒霉,但面临的选择困境是很像的。也许时间让人终于看清自我,但那时沉没成本已经太高了,或由于其他种种,已经错过了可以奋力一争的时候。虽然明白至此将无法成为理想中的人,但得过且过好像也可以,于是失去改变的勇气和动力,终日碌碌,慢慢地也就接受了。书中的王法林晚星最终走到了看山还是山的阶段,付新书文成业破而后立局面打开,而我看见文成业最终的不妥协,其实有点无奈,他像镜子照见我无法改变的东西。可他们的故事至少加深了一个概念:成长中需要经历的这份苦痛太寻常了,如果不断变幻参照系,那每个人都只是平凡的人,都只是螺丝钉。但这不完全导向价值虚无,因为平凡不意味着平庸,至少可以努力做到不平庸。


最后我还是想说,球员比主角的塑造好太多了。林晚星的人设后期真的越来越单薄,着墨太少太仓促。这不是一个很圆融的故事,只是能精准戳中我感点的故事。


期待下一本🍻


2023.3.20 @我身红尘客


以及有没有歌姬接新🥹填了首同人歌想找同好来唱,有意请速速私联我😭😭😭

评论(19)
热度(3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林徵 | Powered by LOFTER